close
[每日農經]不隻是寵物 麻蜥蜴生財有招(20130419)

記者:剛才看到的都是蜥蜴,不瞞你說,我這多看一眼就渾身起雞皮疙瘩, 更別說和它們親密接觸瞭,不過,我害怕不要緊,可偏偏就有人特別喜歡它。

小女孩:我爸就是今天來給我買。

消費者:傢裡已經有一隻,打算再配一個。

據瞭解,寵物市場上所出售的蜥蜴大部分是鬃獅蜥蜴,是原產於澳洲中東部的蜥蜴品種,價格有幾百元一隻的,也有幾千元一隻的。 那麼有沒有便宜一點桃園靜電機出租的蜥蜴呢?

北京某寵物市場蜥蜴專賣店負責人張金明:有啊,便宜點的像我們這種國產的麻蜥蜴,零售價就在10元一條左右,過去是一些野生的,現在都是在飼養場進行人工繁殖,所以量也比較大一些,在價位上相對來說也比較低。

張師傅說,這麻蜥蜴雖然個頭比較小,賣價也相對便宜,可你千萬別小看它,因為它除瞭用來做寵物外,還有其它的功能。

張金明:也有作藥材啊,包括作一些高檔的飼料,都在用。

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中醫院原副院長亢文海:這個蜥蜴在《本草綱目》都有記載,它主要的功能就是利小便,通水道,再一個對現代疾病比如是腎的囊腫、前列腺的囊腫都有作用,用在中醫上的就是這個麻蜥蜴。

據瞭解,麻蜥蜴在我國主要有9個品種,其中以麗斑麻蜥最為多見。麗斑麻蜥在形態上的明顯特點就是背部具有眼斑,斑心黃色,周圍棕黑色。它的外形比較小巧,一般體長不超過10厘米。

記者:據瞭解,野生的麻蜥蜴主要分佈在我國的東北、西北和華北,我現在來到瞭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,這裡不僅是野生麻蜥蜴的分佈地,而且還是麻蜥蜴人工養殖的主要基地之一,等一會兒請你隨我去見一個人,他和麻蜥蜴之間可是很有故事的。

記者:你好!王大哥。

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蜥蜴養殖戶王桂軍:你好!小鄧,歡迎你來到我們內丘。

王桂軍靜楨 字幕:王桂軍,47歲,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人,從事麻蜥蜴養殖已有5年時間。

老王告訴記者,他傢鄉的村民們通常把把麻蜥蜴叫做鞋鄰虎、麻蛇子,在他小的時候,當地野生的麻蜥蜴比較多,和小夥伴們一起到樹林裡抓蜥蜴是他最喜歡的活動。

王桂軍:小時候抓蜥蜴主要是為瞭好玩,那時候大人小孩都不知道蜥蜴還能賺錢。

王桂軍:2007年,我在河北保定安國中藥材市場賣酸棗仁,在我攤位旁邊有一個專門賣麻蜥蜴的攤位,感覺那個價格賣得挺好,我真沒想到,小時候經常玩的這個東西還值錢,從這以後,我就萌生瞭養蜥蜴的念頭。

記者:王大哥說幹就幹,2008年,他到林業部門辦理瞭養殖麻蜥蜴的許可證之後,他就開始進行人工養殖,起初這個種源是在山上抓的,後來經過摸索實踐,逐漸掌握瞭人工養殖麻蜥蜴的技術,這樣養殖規模就逐漸地擴大瞭。

記者:哎,王大哥,你是在挑什麼呢?

王桂軍:我們挑選一部分公母作種用的。

記者:作種用?挑選公母?可是我感覺長得都差不多,這怎麼分公母啊?

王桂軍:不一樣,我找給你看一看,一般我們分公母采用兩種辦法,雖然它們兩個是同齡的,第一種辦法從外觀上看,母的比較粗壯,公的比較細小,比較瘦弱。第二個辦法更簡單,把這個翻過來,看它的生殖器官,你看公的裡面有一個精莢,非常明顯,母的裡面是空的。

記者:一般情況下一公配幾母?

王桂軍:一共配兩母。

記者:那剩下的做什麼?

王桂軍:剩下的這些我們都把它賣掉瞭。

這些準備出售的麻蜥蜴生長期大都在五個月左右,這也是出售的最好年齡,一想到它們馬上就會給自己帶來效益,老王是眉開眼笑,他竟然又像小時候那樣快樂地和蜥蜴玩起來--

記者:王大哥,你太厲害瞭,你敢抓這麼多?

王桂軍:你敢拿嗎?

記者:哎呀,我不敢。

王桂軍:試試。

記者:我不敢。

王桂軍:它挺溫柔的,它不咬人,你看我。

記者摸:哎,它是涼涼的。

王桂軍:它是冷血動物,本身就是涼涼的。

記者:哦,我勇敢吧?!我現在也敢拿一隻麻蜥蜴瞭,挑戰自己,當看到這個麻蜥的腦袋,和這個蛇比較像,嗯,有一成語叫什麼來著,叫畫蛇添足,如果把蛇加上四隻腳,那不就是麻蜥蜴瞭嗎?

王桂軍:這個東西在民間本身就叫四腳蛇。

記者:我感覺它和壁虎也挺像的。

王桂軍:樣子雖然很相像,但是它們不一樣,壁虎的腳有吸盤,它可以在光滑的墻壁上和玻璃上爬行,但是這個麻蜥蜴它的腳是鉤子,沒有洗盤,它隻能在平坦和粗糙的地方爬行。

和麻蜥蜴近距離接觸瞭半天,我們也該看看麻蜥蜴的養殖池瞭。

記者:我現在所處的位置就是麻蜥蜴的養殖池裡,我發現這個養殖池裡有很多的石棉磚瓦,而且地上還鋪上瞭很多的沙土,這是用來做什麼的呢?

王桂軍:這石棉瓦有兩個用途,第一個用途是為蜥蜴遮風擋雨,第二個用途是防止天敵,怕貓、老鼠、黃鼠狼,還有鳥吃它的時候防身用的。

記者:那這上面鋪瞭這麼多沙土有什麼用呢?

王桂軍:這沙土是蜥蜴的產卵床新竹靜電機租賃,它把這個卵都產在這個沙土裡面,因為這個卵不能和太陽接觸的,不能見陽光的。

記者:那現在有卵嗎?

王桂軍:現在桃園靜電機租賃這個季節不到,還沒有。

記者:那過道兩邊的沙土也是用來產卵用的嗎?

王桂軍:這個沙土是模擬的一種野生環境,因為這個蜥蜴在奔跑的時候喜歡在這個粗糙的地方,這樣跑起來的話比較方便。

可以說,這池子裡的一磚一瓦、一沙一石,每一個細節都是老王經過反復實踐和深入思考所總結出來的。

王桂軍:我現在一共是四個池子,每一個池子是300多個平方,現在這個季節每個池子存欄是1萬隻。

記者:那每個池子1萬隻也夠多的,可是我沒看見有幾個啊?

王桂軍:蜥蜴是冷血動物,它是隨著外界的溫度變化而活動,現在溫度不夠,現在才20度,它最頻繁的活動是30度以上。

記者:找瞭半天,也有點累瞭,馬上要吃中午飯瞭,我突然又有一個問題瞭,你說這麻蜥蜴它吃什麼呢?

小鄧的這個問題還真是問到關鍵點兒上瞭,因為關於吃什麼的問題曾經是老王頭疼很久的事情,可以說他摸索瞭很長時間。

王桂軍:一開始養蜥蜴,我什麼也不懂,也不知它吃什麼,大白菜、蘿卜,饅頭我都喂過,但是它寧可餓死也不吃,後來經過摸索觀察我發現,這個蜥蜴它吃一些小蟲子,後來我自己繁殖黃粉蟲喂蜥蜴。

老王說,蜥蜴從出殼到出售一般需要五個月的時間,平均每隻麻蜥蜴的飼料成本是兩到三角錢,怎麼會這麼低呢?我們還是讓老王來算算賬吧!

王桂軍:一斤黃粉蟲需要的成本是三斤麩皮,三斤麩皮的成本是不到3元,一斤黃粉蟲是4000條,蜥蜴從小到大是需要4到5個月的時間,它每天是一到兩條蟲子,這樣算下來是300條蟲子,300條蟲子不到一斤黃粉蟲的三分之一,這樣成本算下來就是兩到三角錢。

人工養殖麻蜥蜴雖然在我國還處於起步階段,但經過摸索,不少養殖戶已經比較熟練地掌握瞭養殖麻蜥蜴的技術要領,從近兩年開始,小小的麻蜥蜴已經能給養殖戶帶來比較滿意的收益瞭。

養殖戶:勞動強度比較低,男女老少都可以飼養。

養殖戶:養殖有十五六萬條麻蜥蜴,每年收入大概在30萬元左右。

王桂軍:我現在的繁殖量是80-100萬隻,除去成本,每年的銷售收入是四五十萬元。

那麼,養殖戶養殖的麻蜥蜴到底賣到什麼地方去瞭呢?

王桂軍:主要有三種銷售渠道,一個是中藥材,第二個是寵物,第三個是高檔蛇和蜥蜴的活體餌料,它們各占我銷售量的三分之一。

王桂軍:中藥材目前的市場價是每公斤幹品是800-1000元。

記者:你是從哪兒過來的?

經銷商:我是從安徽的亳州過來的。

記者:今天打算收購多少?

經銷商:收五六十公斤吧,現在野生資源越來越少,傢養的屬於剛剛起步階段,目前這種貨非常緊缺。

記者:經過這樣的包裝,蜥蜴就可以賣到寵物市場瞭。

畫外音:小鄧,是不是少瞭一個環節啊?

記者:非常重要的環節,給它通通氣嘛。

王桂軍:批發到寵物市場是3-5元一隻,活體餌料是3元左右。

消費者:可愛,不可愛就不來瞭。

消費者:一個是小巧,再一個覺得它們的顏色花紋也特別漂亮。

據瞭解,寵物市場上的麻蜥蜴消費對象是以學生和小孩子為主,因為這些麻蜥蜴價格比較便宜,養殖起來也非常簡單。

張師傅:它也用不著像鬃獅這一塊需要特定的高溫,需要加溫,這種麻蜥隻需一個普通的溫度就行瞭,養殖麻蜥蜴這個器具非常簡單,像一般傢裡那個罐頭瓶,像一些玻璃的器皿,像我們店裡專業一點的養殖場,就叫飼養盒,上面有喂食孔,有通氣孔。

記者:通過這幾天的接觸,我也慢慢喜歡上麻蜥蜴瞭,不過,喜歡歸喜歡,在節目的最後呢,還是要提醒你幾句,養殖麻蜥蜴在我國是一個新型的特養項目,存在一定的風險,如果你要養殖麻蜥蜴,除瞭要掌握一定的技術外,還要調查好市場,解決好銷路,再動手也不遲。

聯系方式:王桂軍:13931938295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c3qb9h5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